漸進放鬆法

起源:漸進放鬆法是由艾文˙積及迅醫生(Dr.Edmund Jacobson)為幫助緊張的病人發展出來的。當積及迅看見醫院內的病人

苦著臉子、皺著眉頭,他便嘗試為他們減輕肌肉緊張的病徵。他教導病人一連串的運動,首先收緊一組肌肉,然後放鬆,

再由一組肌肉轉移到另一組肌肉,目的是要教導病人認識肌肉緊張的感覺和熟習漸進放鬆法,讓他們在發覺肌肉緊張時能

自動運用漸進放鬆法去放鬆身體。

漸進放鬆法的好處:

(一) 生理方面:放鬆肌肉、腸胃系統及循環系統,減輕偏頭痛等病症。
(二) 心理方面:減輕情緒低落和焦慮,增加自信心,幫助入睡,提高工作及比賽成績。

注意事項

(一) 分辨緊張的徵兆:能夠分辨出緊張的徵兆是很重要的,因為當你緊張時,你可能會感到肩膊痛、背痛、頸痛、頭痛、身體痕癢、過份繃緊、坐立不安和雙手抖震等。但當你能熟習漸進放鬆法後,你便能在緊張的訊號發出時,有準備地去放鬆,舒緩緊張的情緒。此外,有規律的練習有助防止緊張的訊號發生。
(二) 環境:當進行漸進放鬆法時,最好是找一個寧靜、沒有騷擾的環境,關掉電話及傳呼機,光線要柔和,溫度要和暖,避免穿上緊身的衣服或佩戴飾物,有需要的話,可脫掉鞋子。當感到身體不適或肌肉繃緊、疼痛時,便要立刻停止。
(三) 身體位置:當進行漸進放鬆法時,讓全身平躺在氈上,讓地面承托著身體,而不是讓肌肉承托著身體。當身體躺在地上時,可盡量讓手和腳伸展,平放地上。需要的話,可放一個枕頭於頸下或膝下,盡量讓自己感到舒服才進行。

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