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主目錄 | 第一課 | 第二課 | 第三課 | 第四課 | 壓力資源寶庫 |

第一課

什麼是壓力

精神壓力存在於我們生活中,無論我們的年紀多大,我們都會面對精神壓力。

老師可描述以下情況:在一個漆黑的晚上,你獨自一個人經過一條又黑又狹窄的走廊,同時你忘記戴眼鏡,走

到一半的時候,你見到一個黑影,好像拿著一技木棍向著你走來,這時候你有什麼感覺?當我們遇到令我們驚

惶的情況時,我們的心跳會加快,身體會預備我們去應付這些情況,我們或許會站立和準備大打出手,或會奔

跑離開。肯農(Walter Connon)形容這情況是挑戰或逃避反應 (fight or flight response)。 麥拿理(Mc Nerney)說「壓力

是身體在精神上、體能和化學上的反應」。韓斯沙利耶 (Han Selye) 特別提出在生活中,我們在遇到壓力時,身

體生理上有一連串的反應。在他的書中「生命中的壓力」(The Stress of Life) 提出了壓力的一般性適應症候群

(General Adaption Syndrome),分為三個階段:

    1 警報反應期 (Alarm Reaction)

    這是身體對壓力的第一個反應,當我們面對壓力時,交感神經便會受到刺激,從而增強了我們的身體功能,例如:增加抗炎性荷爾蒙的分泌,防禦壓力的入侵。但是,假如壓力來源是太強,而身體防禦功能太低,便會有死亡的可能。

    2 抵抗階段 (Resistance Stage)

    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中,身體將繼續抵抗壓力,身體在警報反應期的反應繼續出現,同時,抵抗的水平亦比普通人為高。如果身體持續處於壓力中,身體抵抗反應將繼續及適應,抵抗高於正常水平,進而警報反應期消除。

    3 耗竭期 (Exhaustion Stage)

    長期處於壓力中,雖然身體作出適應,但是身體如果長期處於這個壓力狀態,身體的適應能力會逐漸耗盡,嚴重的,可能會引致死亡。

    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