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弛技巧

深呼吸

深呼吸是減除壓力的最基本方法。當人在緊張的狀態時,呼吸會比較淺和急速,而空氣只會被吸進肺的上半部,為了幫助

呼吸,頸部和肩膊的肌肉便會收緊,令人感到緊張。而長期淺和急速的呼吸,會引致輕微缺氧,令身體容易感到疲倦。

深呼吸則可教人呼吸緩慢和均勻,由橫膈膜完成呼吸的動作,讓頭和肩膊的肌肉保持鬆弛,從而讓全身也鬆弛起來,減少

氧分的消耗。學習深呼吸是很容易的,步驟如下:

1
躺臥或坐在一個舒適的位置,將左手輕放於腹上,然後將右手放於左手上。
2
想像一個空樽放置在兩手之下,然後吸氣。想像空氣靜靜地由鼻吸入,慢慢流入那空樽內。三至五秒後,空樽被填滿,雙手也提升了。
3
屏著氣,讓空氣仍然停留在空樽內,重複地跟自己說:「我的身軀很平靜 。」
4
慢慢地呼出空樽內的氣,重複地跟自己說‘我的身軀很寧靜’。
5
那充滿空氣的腹部便跟著慢慢縮小。 連續重複這些步驟四至五次。如面對壓力時,可每日重 複這些步驟四至五次。

 

注意事項: 深呼吸的好處
不要刻意讓呼吸的速度加快或減慢,要順其自然。
生理方面 : 減少偏頭痛 、背痛、胃痛和失眠,令血壓回復正常。
不應收縮腹部的肌肉來達致腹部的動作。
心理方面 : 減少壓力和焦慮,令人感到鬆弛。

 


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