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弛技巧 –自律訓練法及意像鬆弛法

1 | 2 | 3

起源:

在一九三二年,一位德國精神病醫師舒滋 (Johannes Schultz.) 從催眠中發展了自律訓練法,秉承催眠帶來身體上的改

變:重和暖。舒滋希望自律訓練法能令血管擴張,增加血液流動,令體溫上升,以及令肌肉放鬆, 營造重的感覺,從而

令人更有效地處理壓力。最初,自律訓練法只是用來醫治神經病患者和受心理影響的病人,但是這訓練很快便普及應用到

希望去調理自己心理和生理健康的人。自律訓練法是透過意念控制和訓練,提高人對身體各部份的敏感程度,從而影響血

液循環和體溫等生理變化,令肌肉鬆弛,再擴展到心靈上的鬆弛。

自律訓練法的步驟如下:

1 首先,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坐下來或躺下來,合起雙眼,默默地跟自己說「我身處於一個安全又寧靜的地方,我很平靜,我很鬆弛」。
2 然後感受你的右手是重的、暖的,重複4至5次,再感受你的右手既重又暖,保持著。
3 這樣重複練習左手、右腳和左腳。
4 感受你腹部的溫暖,重複4至5次,然後讓溫暖的感覺由腹部中間散開,感覺到腹部是很舒服和溫暖的。
5

接著,讓心感到平靜和鬆弛,感受你的呼吸是平靜和放鬆的,令你自然地呼吸,重複4至5次。 跟著,感受前額是涼的,重 複4至5次,感覺面部的鬆弛。

6

最後,回復平靜和鬆弛的感覺。當你要起身的時候,慢慢由5倒數到1, 舒展手腳後才起立。結束後仍保持這種舒服的感覺。

坐姿和臥姿

(1) 躺臥在地上,把軟墊放在感到不舒服的身體部分下。腳趾向外推,把雙臂微曲,放於身旁,手掌向上。
(2) 找一張可支撐你的頭和承托你的大腿的椅子坐下來,倚著椅背,把你的手臂、手和手指放鬆在椅柄上。
(3) 找一張沒有椅背的椅子,坐在椅子的前半部分,把雙臂放在大腿上,放鬆手和手指。把頭放鬆低垂,把下巴貼近胸前。把腳分開,與雙肩平衡。

 


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