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生的壓力來源

香港的中學生,在成長的階段,除了要面對自我的生理和心理的改變外,還要在家庭、學校、社會和朋輩中扮演不同的角色,這都為他們帶來一連串的壓力。這些壓力,大致可分為個人、家庭、學校、社會環境、朋輩及愛情六方面:

個人壓力
前途不明朗、情緒不穩定、健康欠佳、儀表不出眾、自卑、失落等。
家庭壓力
父母期望過高、責罵、囉唆、與父母缺乏溝通、與兄弟姊妹不和、父母爭吵、家庭破碎、家庭經濟欠佳 、兼顧太多家務等。
學校壓力
功課繁多、艱深、測驗和考試頻繁、成績不理想、老師要求過高、師生缺乏了解及關懷、同學關係不好、校規太嚴、被學校處分等。
社會環境壓力
居住環境擠迫、交通擠塞、環境衛生惡劣、噪音污染、空氣污染、自然生態破壞、黑社會勢力太大、社會風氣敗壞、通貨膨脹、香港前途治安惡化、法律及社會制度不健全等。
朋輩壓力
缺乏知己朋友、被朋友玩弄、欺騙、與朋友發生糾紛、被朋友冷落、排斥、朋友成績比自己好、朋友以名牌炫耀自己等。
愛情壓力
彼此缺乏溝通、互不了解、性格不合、過分遷就對方、彼此期望及要求過高、對性的期望、抑制及發洩等。
資料來源: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組(壓力面面觀)編輯委員會,(1995),壓力面面觀,香港,香港基督教服務處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
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