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弛技巧 – 循序漸進的冥想

1 | 2

起源:冥想是傳統的東方文化,尤其是在西藏及印度,近些年才普及到西方。把冥想引入西方社會的是Maharishi Mahesh

Yogi,他有效地教導超自然的冥想,去幫助受壓力影響的人。冥想是減除壓力的方法之一。冥想的規則雖然少,但是它要

求我們集中於某一文字或圖像上,並且摒除所有雜念。冥想的步驟如下:

 

1 選擇一個不會被打擾的時間和地點,關掉手提電話及傳呼機。
2 坐在直背的椅子上,或雙腿交叉盤坐於地上;雙手輕放在大腿上。保持上身直立,別讓頭或肩傾斜或背部往後倒。在保持這種直立姿勢之餘,亦要盡量放鬆肌肉。
3 合起雙眼,把注意力集中呼吸,保持一切輕鬆自然。
4 別讓注意力隨呼吸而轉向全身,選擇一個焦點,例如:鼻孔或腹部,並堅持下去,讓呼吸的感覺佔據你的全部意識。
5 當雜念出現時,既不要隨它跑,也不要趕跑它。只把注意力集中於呼吸,在吸氣時數1,在呼氣時數2,不要聚焦於想法。
6 冥想過程結束後,慢慢站起來,在從事各種活動時,保持著冥想過程中體驗到的平衡意識。用你意識呼吸的方法去努力意識周圍的所見所聞,不要急於將它們概念化,不要急於將它們下結論,也不要急於脫離聯想鏈。
7 最好固定在每日的同一時間練習冥想。對初學者而言5分鐘已足夠,隨著時間的推移,冥想的時間可延長,至一天15至20分鐘,甚至更多。

 


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