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弛技巧 – 運動

1 | 2 | 3 | 4 | 5

運動的好處

生理方面
令血液循環加速,耗氧量驟增,體溫上升,新陳代謝率提高,從而令廢物的排泄因而增加。經常運動的人,身體比較健康,肺活量較大、應變能力較強,睡眠較 沉,對生活較知足。
心理方面
令人感覺較舒適,樂觀,自我形像更堅強及降低焦慮。

正確的運動量

頻率
每星期3至5次
時間
每次20至60分鐘,要持之以恆
強度
要決定運動強度, 我們要知道自己的運動心跳率。 以下為計算運動心跳率的方法:
最高心跳率 = 220 - 年齡
工作心跳率 = 最高心跳率 - 休息心跳率
最低運動心跳率 = 工作心跳率 x 0.5 + 休息心跳率
最高運動心跳率 = 工作心跳率 x 0.75 + 休息心跳率
  例如: 黃先生現年30歲, 休息心跳率為每分鐘70次, 他的運動心跳率如下:
最高心跳率 = 220 - 30 = 190
工作心跳率 = 190 - 70 = 120
最低運動心跳率 = 120 x 0.5 + 70 = 130
最高運動心跳率 = 120 x 0.75 + 70 = 160
黃先生的運動強度應保持其心跳率為每分鐘130至160次
態度
不適當或過劇的運動會傷及身體,應量力而為,輕鬆舒適地運動, 不可勉強或操之過急。

安全規則

1
有以下情況的人,在開始運動計劃前,應先請教醫生:糖尿病、任何傳染病、精神病、血壓過高或過低、貧血、腎病、肝病、心臟病、血液循環系統毛病、過胖或正在服用藥物。
2
運動前後要多飲水,若有需要,運動期間也可飲用。
3
選擇適當的器材,以減低運動創傷。
4
作戶外運動時,衣物要因應天氣改變,例如:夏天穿著淺色衣物,太陽帽;冬天穿著深色衣物,保暖帽和多層衣物,以便運動後身體溫暖,把外衣脫下。
5
運動時,要保持呼吸。



回主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