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主目錄 | 第一課 | 第二課 | 第三課 | 第四課 | 壓力資源寶庫 |

壓力與一般表現

依著倒轉U形理論,在較佳的喚醒水平時,每一個人都有好的表現。喚醒水平越高,一般表現也越好。在我們

壓力太少時,便沒有動機,表現也不太好。另一方面,假如我們的壓力水平太大時,表現也會受到影響。老師

可用日常的事例,例如:比賽、公開演講、考試等來解釋壓力與一般表現的關係。

 

壓力與人際關係的處理

勇於表達自己
有勇氣地提出自己的所思所想,適當時要勇敢地說「不」。
善於溝通
好的溝通可以改善我們與家人、朋友、同學和同事的關係,從而減少壓力。要改善人與人的溝通,便要特別注意言語及非言語等不同的溝通方法。
調解紛爭
我們如果能用時間去了解及聆聽別人的說話,便會比較容易解決紛爭。理解紛爭對象,嘗試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建立社會支援網絡
社會支持是指從屬被接納、被愛和被需要的感覺。這些支持多來自家人、朋 友和 愛人,社會支持可以令一個人減少由壓力所引致的負面結果。
培養積極思考
凡事有正面和負面,我們應以正面的觀點與角度去分析事情,避免負面地看問題。
管理時間
假若我們能夠好好管理時間,不讓時間牽著鼻子走,這便能減少自己被 困於壓力的處境內。

回主目錄